风险声明

RISK STATEMENT

一. 期货及期权交易的风险

买卖期货合约或期权的亏蚀风险可以极大。在若干情况下,你所蒙受的亏蚀可能会超过最初存入的保证金数额。即使你设定了备用指示,例如「止蚀」或「限价」等指示,亦未必能够避免损失。市场情况可能使该等指示无法执行。你可能会在短时间内被要求存入额外的保证金。假如未能在指定的时间内提供所需数额,你的未平仓合约可能会被平仓。然而,你仍然要对你的账户内任何因此而出现的短欠数额负责。因此,你在买卖前应研究及理解期货合约及期权,以及根据本身的财政状况及投资目标,仔细考虑这种买卖是否适合你。如果你买卖期权,便应熟悉行使期权及期权到期时的程序,以及你在行使期权及期权到期时的权利与责任。

二. 在香港以外地方收取或持有的客户财产的风险

狮子期货或其代理人在香港以外地方收取或持有你的资产,是受到有关海外司法管辖区的适用法律及规例所监管的。这些法律及规例与《证券及期货条例》(第 571 章)及根据证券及期货条例制订的规则可能有所不同。因此,有关你的资产将可能不会享有赋予在香港收取或持有你的资产的相同保障。

三. 提供代存邮件或将邮件转交第三方的授权书的风险

假如你向狮子期货提供授权书,允许他人代存邮件或将邮件转交予第三方,那么你便须尽速亲身收取所有关于你账户的成交单据及结单,并加以详细阅读,以确保可及时侦察到任何差异或错误。

四. 「杠杆」效应

期货交易的风险非常高。由于期货的开仓保证金的金额较期货合约本身的价值相对为低,因而能在期货交易中发挥「杠杆」作用。市场轻微的波动也会对你投入或将需要投入的资金造成大比例的影响,所以, 对你来说,这种杠杆作用可说是利弊参半。因此你可能会损失全部开仓保证金及为维持本身的仓盘而向有关商号存入的额外金额;若果巿况不利你所持仓盘或保证金水平提高,你会遭追收保证金,即须在时间内存入额外资金以维持本身仓盘。假如你未有在指定时间内缴付额外的资金,你可能被迫在亏蚀情况下平仓,而所有因此出现的短欠数额一概由你承担。

五. 减低风险买卖指示或投资策略

即使你采用某些旨在预设亏损限额的买卖指示(如「止蚀」或「止蚀限价」指示),也可能作用不大,因为市况可以令这些买卖指示无法执行。至于运用不同持仓组合的策略,如「跨期」或「马鞍式」等组合,所承担的风险也可能与持有最基本的「长」仓或「短」仓同样的高。

六. 不同风险程度

期权交易的风险非常高,投资者不论是购入或出售期权,均应先了解其打算买卖的期权类别(即认沽期权或认购期权)以及相关的风险。你应计入期权金及所有交易成本,然后计算出期权价值必须增加多少才能获利。
购入期权的投资者可选择抵销或行使期权或任由期权到期。如果期权持有人选择行使期权,便必须进行现金交收或购入或交付相关的资产。若购入的是期货产品的期权,期权持有人将获得期货仓盘,并附带相关的保证金责任(参阅上文「期货」一节)。如所购入的期权在到期时已无任何价值,你将损失所有投资金额,当中包括所有的期权金及交易费用。假如你拟购入极价外期权,应注意你可以从这类期权获利的机会极微。
出售(「沽出」或「卖出」)期权承受的风险一般较买入期权高得多。卖方虽然能获得定额期权金,但亦可能会承受远高于该笔期权金的损失。倘若市况逆转,期权卖方便须投入额外保证金来补仓。期权卖方还需承担买方可能会行使期权的风险,即期权卖方在期权买行使时有责任以现金进行交收或买入或交付相关资产。若卖出的是期货产品的期权,则期权买方将获得期货仓盘及附带的保证金责任(参阅上文「期货」一节)。期权卖方持有相应数量的相关资产或期货或其他期权作「备兑」,则所承受的风险或会减少。假如有关期权并无任何「备兑」安排,亏损风险可以是无限大。
某些国家的交易所允许期权买方延迟支付期权金,令买方支付保证金费用的责任不超过期权金。尽管如此,买方最终必须承受损失期权金及交易费用的风险。在期权被行使又或到期时,买方有需要支付当时尚未缴付的期权金。

七. 合约的条款及其细则

你应向替你进行交易的商号查询所买卖的有关期货或期权合约的条款及细则,以及有关责任(例如在什么情况下你或会有责任就期货合约的相关资产进行交收,或就期权而言,期权的到期日及行使的时间限制)。交易所或结算公司在某些情况下,或会修改尚未行使的合约的细则(包括期权行使价),以反映合约的相关资产的变化。

八. 暂停或限制交易及价格关系

市场情况(例如市场流通量不足)和∕或某些市场规则的施行(例如因价格限制或「停板」措施而暂停任何合约或合约月份的交易),都可以增加亏损风险,这是因为投资者届时将难以或无法执行交易或平掉∕抵销仓盘。如果你卖出期权后遇到这种情况,你须承受的亏损风险可能会增加。
此外,相关资产与期货之间以及相关资产与期权之间的正常价格关系可能并不存在。例如,期货期权所涉的期货合约须受价格限制所规限,但期权本身则不受规限。缺乏相关资产参考价格会导致投资者难以判断「公平」价格。

九. 存放的现金及财产的风险

如果你为在本地或海外进行的交易存放款项或其他财产,你应了解清楚该等款项或财产会获得那些保障,特别是在有关商号破产或无力偿债时的保障。至于能追讨多少款项或财产一事,可能须受限于具体法例规定或当地的规则。在某些司法管辖区,收回的款项或财产如有不足之数,则可认定属于你的财产将会如现金般按比例分配予你。

十. 佣金及其他收费

在开始交易之前,你先要清楚了解你必须缴付的所有佣金、费用或其他收费。这些费用将直接影响你可获得的净利润(如有)或增加你的亏损。

十一. 在其他司法管辖区进行交易

在其他司法管辖区的市场(包括与本地市场有正式连系的市场)进行交易,或会涉及额外的风险。根据这些市场的规例,投资者享有的保障程度可能有所不同,甚或有所下降。在进行交易前,你应先行查明有关你将进行该项交易的所有规则。你本身所在地的监管机构,将不能迫使你已执行的交易所在地的所属司法管辖区的监管机构或市场执行有关的规则。 有鉴于此,在进行交易之前,你应先向有关商号查询你本身地区所属的司法管辖区及其他司法管辖区可提供哪种补救措施或有关详情。

十二. 货币风险

以外币计算的合约买卖所带来的利润或招致的亏损(不论交易是否在你本身所在的司法管辖区或其他地区进行),均会在需要将合约的单位货币兑换成另一种货币时受到汇率波动的影响。

十三. 交易设施

电子交易的设施是以计算机组成系统来进行买卖盘传递、执行、配对、登记或交易结算。然而,所有设施及系统均可能会暂时中断或失灵,而你就此所能获得的赔偿或会受制于系统供货商、市场、结算公司和∕或参与者商号就其所承担的责任所施加的限制。由于这些责任限制可以各有不同,你应向为你进行交易的参与者查询这方面的详情。

十四. 电子交易

透过某个电子交易系统进行买卖可能会与透过其他电子交易系统进行买卖有所不同。如果你透过某个电子交易系统进行买卖,便须承受该系统带来的风险,包括有关系统硬件或软件可能会失灵的风险。系统失灵可能会导致你的买卖盘不能根据指示执行,甚至完全不获执行。请你尤其注意以下各项:
(1) 互联网本质上是一个不可靠的数据传输及通讯媒介,而且任何其他电子媒介亦可能如此。因此,在透过互联网或任何其他电子媒介使用电子交易服务进行交易或其他通讯时存在风险;
(2) 与狮子期货的网站或电子交易服务接达可能因为高峰期、市场波动、系统故障 (包括硬件或软件故障)、系统升级或维修或因其他原因而随时及不时被限制、延误或无法进行;
(3) 透过互联网或其他电子媒介发出的指示或进行的交易可能会由于 (以适用者为准) 无法预计的通讯量、所用媒介属公开性质或其他原因而受到干扰、出现传输中断,或导致传输延误或发生不正确数据的传输;
(4) 透过互联网或其他电子媒介交易而发出的指示可能不获执行,或可能受到延误,以致执行价格与指示发出时的通行价格不同;
(5) 未经授权第三方可能获得通讯及个人资料;
(6) 透过互联网或其他电子媒介发出的指示可能不经人手审阅而执行;及
(7) 刊登在狮子期货的网站的任何认收通知、确认书或其他记录,其反映的客户的交易指示或买卖盘的进度或该等指示或买卖盘的执行,以及与投资者的账户有关投资者的现金状况、商品状况或其他数据,未必可以实时更新。上述认收通知、确认书或其他记录未必反映并非透过狮子期货的网站进行的交易,如有疑问,投资者应联络狮子期货,以确定投资者的交易的进度或与投资者的帐户有关的其他资料。

十五. 场外交易

在某些司法管辖区,同时在特定情况下,有关商号获准进行埸外交易。为你进行交易的商号可能是你所进行的买卖的交易对手方。在这种情况下,有可能难以或根本无法平掉既有仓盘、评估价值、厘定公平。


预约开户 x
名:
码:
箱:
提交